中央大學,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校長周景揚期許學子:化推己及人胸懷為實際關懷行動

中央大學,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校長周景揚期許學子:化推己及人胸懷為實際關懷行動

校長周景揚透露,中央大學自105學年度已 設立「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除了率 先撰寫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也期許透過三 年的通識學程讓學生從發現在地問題到應用 所學專業來解決問題。圖為中央大學校長周 景揚(左)、工學院院長蕭述三(右)。

本文刊於天下雜誌722期(110年5月5日出版)頁41。

1

從「桃海三生」、「永續復興」、「興趣驅動部落學習」、「中壢平鎮藝文社區」到「楊梅社會影響力工程再造」,這是台灣第一個啟動永續發展的高等學府─國立中央大學第二期全數通過的5項USR計畫,範疇涵蓋桃園8/13區,加上與桃園市10餘所大專校院所組成的「桃園USR聯盟」,中大儼然已成為桃園永續發展的領航員暨重要推手。

1

辦學願景: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

1

「8年前,我甫至中央大學的辦學願景就是建構具人文關懷的世界一流大學;由此再衍生3個使命,其一就是『永續社會發展,增進人類福祉』。後來,教育部於2017年試辦USR計畫,與使命不謀而合,還能應用中大卓越的學術專業跟在地緊密連結。」校長周景揚透露,校方除了率先撰寫大學社會責任報告書,自105學年度已設立「跨領域社會參與學分學程」,這是讓學生從發現在地問題到應用所學專業來解決問題的三年通識學程。

1

以「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為例,共有9名不同領域的老師協同學生參與其中,計畫主持人工學院院長蕭述三說:「防災與能源是工學院的專業強項,正符合復興區長年飽受坡地災害及颱風導致斷電形成孤島之需求,加上青年流失嚴重,又位於石門水庫集水區,有些部落還常面臨水資源短缺,至今仍需走幾百公尺的路程去挑水,所以我們冀望運用專業,攜手當地居民一起解決問題。」

1

從四大面向,打造桃園復興智慧軔性部落

1

為解決復興區問題,蕭述三院長表示計畫從四大面向著手:

智慧防災:由學校走入社區。從提升防災能力、導入預警系統及APP到防災教育培植,並藉由雷射雕塑出當地模型,讓學生了解家鄉樣貌、利用在地路跑活動舉辦防災識能的闖關遊戲。目前準備再挺進後山,單趟車程需花2.5小時。

智慧能源:先建置微氣象站搜集資訊,評估當地綠能發電潛力,再規劃小型微電網系統,平日可蓄電,以確保災難發生時可供給基本生活、通訊等重要電力。

永續水源:辦理水資源教育營隊、於國小課程中融入水資源觀念及開設手工皂課程推廣無磷清潔劑、舉行水源地參訪活動等,為當地居民、學子深植永續水源的觀念。

部落創生:以國際公認的優質桂竹產業為主軸,申請國發會地方創生計畫,以期復興竹業,吸引青年返鄉。

1

迄今,中大在桃園已有近百件實踐社會責任的合作案,但校長周景揚認為USR僅是起點,他由衷期許學子:「四年裡不僅追求學識卓越,更能涵養推己及人的胸懷,並將胸懷化為關懷利他的實際行動,這才是一名好的世界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