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引領實踐,2021桃園USR聯盟工作坊在中大

永續引領實踐,2021桃園USR聯盟工作坊在中大

萬能科技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吳舜丞主任(左1) 龍華科技大學施教旺教授(左2)、 成功大學呂佩融主任秘書(左3) 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孫煒主任(右3)、 中央大學學務處服務學習中心蘇立仁主任(右2)、 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劉小蘭教授(右1)

中大社會責任辦公室於11月19日於客家學院會議廳舉辦2021桃園大學社會責任聯盟工作坊,齊聚市內9所聯盟院校。國立成功大學呂佩融主秘受邀分享「大學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經驗」,獲得現場、同步與會者們熱烈的迴響。

桃園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聯盟自2018年簽訂合作備忘錄以來,此次為第四次的校際USR工作坊,齊聚中央、國體、中原、元智、銘傳、萬能、龍華、健行、長庚科大等市內9所聯盟學校,相互分享、交流USR實踐成果,為桃園社會實踐、大專與地方共生齊心努力。本次工作坊以「永續發展引導實踐」作為主題,力邀國立成功大學呂佩融主任秘書分享講座「大學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經驗」。呂主秘分享成大就各學院特色著手定錨、規劃、執行、彙整各項永續發展目標,以作為學校與世界溝通、檢視行政與教學之具體方針,其紮實而系統性的推動實踐獲得實體現場、同步直播之各校與會者們熱烈的迴響。

藉由各校USR成果的分享與交流,進一步匯聚、連結各校教師與在地場域間的教學實踐、研究動能。即便各校USR計畫因應地方資源與文化內涵而有截然不同的面貌,甚至在執行的過程中,時常面臨種種挑戰而無法完美地直抵目標,但藉由持續與社會場域間的對話、聆聽等歷程,每位參與者亦能逐漸修正理解、磨合並逐步創造更大的合作價值,並從中帶給自己最大的收穫與感動。

工作坊最後,中大社會責任辦公室孫煒主任於閉幕式中,肯定所有大學院校於創新創意、連結部門等自身特色上,將能扮演社會創新的責任要角。面對未來的大學社會實踐,孫煒主任亦揭櫫「永續發展」的核心意義,由SDGs的169個目標出發,除作為全世界發展的普世價值外,亦將作為政府、企業、第三部門,甚至是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共同前進方向。透過此次工作坊的集結,桃園市USR聯盟學校彼此學習、相互勉勵,為嶄新階段的USR實踐計畫,持續培力、互助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