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社會責任辦公室」成立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中大「社會責任辦公室」成立 落實大學社會責任

大學的功能不僅是研究學術與培育人才,也肩負「連接在地」的義務,本校八月一日成立的「社會責任辦公室」近日揭牌,期將大學的研究成果、教學方式結合大學的社會使命,產生正向的社會影響力,以帶動環境保護、平衡城鄉發展、促進文化振興、創造社區價值等社會責任。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揭牌時表示,大學的第一要務是培育人才,其次是具備國際競爭力,並善盡社會責任。「社會責任辦公室」在國外行之有年,在國內則因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陸續啟動。本校已於八月一日正式成立,並任命客家學院孫煒院長擔任第一屆主任。中大作為桃園市唯一國立綜合性大學,透過豐沛教研能量,帶動地方蓬勃發展責無旁貸。

配合高教深耕計畫,中大提出了四項大學社會責任 (USR) 計畫,包括「桃海三生:形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發展永續共生」深耕型計畫、「部落書香學堂:復興區泰雅閱讀增能計畫」萌芽型計畫、「黑盒子、在地青年藝術家與藝文實踐」種子型計畫和「雙連陂社區文化保存與提升居民健康」種子型計畫。

社會責任辦公室首屆主任孫煒指出,中大以「跨系科」、「跨領域」、「跨團隊」為特色來實踐計畫,希望協助桃園市解決當前問題與未來困境。也期望以「社會責任辦公室」為起點,注入人文與科技的活泉,深耕在地特色與善盡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