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圓滿落幕,中大USR展現歷年成果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圓滿落幕,中大USR展現歷年成果

教育部2022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USR EXPO)11月19日、2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齊聚展出全台90多所大專院校的USR實踐成果。中大共有4組計畫團隊前往參展,與全台USR夥伴共同分享歷年成果。

「桃海三生-形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永續共生」計畫以科學實證(海岸環境監測數據)作為環境保護與產業開發等兩造的對話基準,推動產官學民的合作,包含了自然環境、社區發展和在地文化保存,以海岸環境監測、保育行動、環境教育、社會企業等行動策略,建立海岸社區的永續發展。博覽會當天展出豐富成果,包含空污監測設備、永續環境VR遊戲、學生協力社區製作特色產品等,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當日更親臨展位詳細瞭解計畫內容。

教育部潘文忠部長博覽會當天親臨「桃海三生」展位,由本校客家學院周錦宏院長親自向部長介紹計畫成果。照片來源:「桃海三生-形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永續共生」團隊提供。

 

「藝文浸潤永續社區-中壢平鎮在地文化的紮根與共榮」計畫以USR場域與服務學習發展中心為核心,串聯校內外資源,帶領學生進入社區內,與社區居民一同造夢(願景共識)與築夢(解決階段發展問題)。透過藝術手法轉譯雙連里類眷村故事,團隊也延續與社區共創藝術節的手法,吸引更多的社區夥伴加入,並讓地方文化更好的傳承下去。博覽會當天展出多項文藝作品,如明信片、繪本、提燈、口罩等,充分展現在地多元文化的豐富性。

「藝文社區」計畫主打在地多元文化,當天展出多項文藝產品。照片來源:中大永續發展暨社會責任辦公室。

 

「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採用「趣創者理論」,以興趣、創造和習慣設計教學活動。「終身部落閱讀」著重身教閱讀,師長作為學生閱讀模範,尊重學生的閱讀興趣,透過推行身教式持續安靜閱讀活動,培養學生的閱讀習慣。此外,藉由舉辦實體、線上的增能研習以增進教師的教學創新,並重視原鄉學子的學習習性,透過創造活動和習慣培養,推動興趣驅動部落學習,真正提升部落師生之教學與學習成效。博覽會當天展出多項泰雅文化相關展品,包含傳統服飾、織布機、繪本等,現場更提供泰雅服飾試穿,吸引不少民眾的目光。

「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計畫提供泰雅服飾試穿,吸引民眾目光。照片來源:中大永續發展暨社會責任辦公室。

 

「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以「地方性」作為核心價值,強調根植於不同區域之特殊性與條件,呈現多元、在地的知識面貌,希望以地方知識來挑戰通則型知識的權威,為永續部落的生存、生計與生活而並肩努力。桃園市復興區為該計畫的學習與實踐場域,以「永續環境」作為問題意識,透過跨域共作,增益復興區成為韌性社區的能量,達成「回應永續發展,打造韌性社區」的目標。博覽會當天展出多項特色竹產品、並展示復興區義盛里防災模型,由學生團隊及在地夥伴共同製作,作為未來防災演練之用。

「永續『復興』」團隊致力於在地社區防災,由學生團隊親手製作社區防災模型。照片來源:中大永續發展暨社會責任辦公室。

 

此次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為睽違三年的疫情後再次舉辦的實體展,也透過中大各USR團隊的成果展示,向與會者介紹中大USR在桃園各地區所協力落實的永續共生、社會創新之計畫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