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USR獲2022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人氣攝影獎首獎與優選

中大USR獲2022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人氣攝影獎首獎與優選

中大USR「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團隊以「他鄉遇故織」攝影作品,榮獲2022 USR EXPO人氣攝影獎首獎。照片來源:「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團隊提供。

中大USR「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與「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等兩計畫團隊,參與教育部所舉辦2022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的人氣攝影獎之票選競賽,在11月20日的閉幕典禮中,分別獲頒首獎與優等之佳績。

教育部2022 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USR EXPO)11月19日、20日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齊聚展出全台90多所大專院校的USR實踐成果。中大USR計畫中兩組投入於桃園市復興區的社會實踐團隊:「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透過其計畫執行的視角中,所記錄下富含故事的照片影像,進而從全台196件參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在11月20日的閉幕典禮中,分別榮獲USR人氣攝影獎的首獎與優等。

中大USR「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團隊以攝影作品「韌性.復興.竹鐮幫」參選,藉由作品中地方友人所手持的鐮刀,象徵著復興區山上的生計、泰雅部落的桂竹文化,以及山林保育與淨零排放等多面向意涵,也隱喻著計畫團隊與手持工具的關係人共同為竹林經營、韌性部落,在縱橫交錯的竹林間砍伐出前進的道路。該作品自11月2日至20日的活動期間,累積獲得1981票,獲得人氣攝影獎優等。

中大USR「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以「韌性.復興.竹鐮幫」攝影作品,榮獲2022 USR EXPO人氣攝影獎優獎。照片來源:「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團隊提供。

中大USR「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以「韌性.復興.竹鐮幫」攝影作品獲得人氣攝影獎優獎(1981票)。照片來源: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授權提供。

 

中大USR「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團隊以攝影作品「他鄉遇故織」參選,透過作品中印尼籍國際學生持著泰雅部落的織布梭子,進行織線間的穿梭交錯,也交織出個人的思念與關愛。計畫團隊楊馥宇博士進一步分享道:「印尼國際學生SITI透過計畫在校園所舉辦的織布工作坊中,體驗泰雅族的織布文化,進而反思自己國家逐漸式微的傳統技藝。此活動也意味著當代學子重新找尋與過去歷史所斷開的關係,在新舊交織中傳承文化的意義。」沒有使用特殊技巧的照片拍攝,除表達出不同國際文化間的交流互動外,亦傳遞著不同文化中所共通具備的情感價值,藉以喚起每一位觀者更加重視自身的傳統文化。該作品自11月2日至20日的活動期間,累積獲得10987票,獲得人氣攝影獎首獎,團隊全體成員一同受邀上台受獎。

中大USR「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獲得人氣攝影
獎首獎之作品「他鄉遇故織」(10987票)。照片來源:「從閱讀泰雅到興趣驅動部落學習」團隊提供。

 

此次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為睽違三年的疫情後再次舉辦的實體展,也透過中大各USR團隊的成果展示,向與會者介紹中大USR在桃園各地區所協力落實的永續共生、社會創新之計畫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