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生態、愛護環境 中大結合地方打造海客文化

認識生態、愛護環境 中大結合地方打造海客文化

桃園市新屋區沿海海洋生態豐富、但受人為汙染破壞也越來越嚴重,一群年輕人驚覺再不行動保護家鄉,未來破壞的缺口會更大,將難以挽回。國立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實踐組,規劃了一連串計畫,要結合民間NGO團體、社區民眾,希望透過運動休閒帶領民眾認識生態,愛護海洋,並培育「海客文化」的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執行者。(李明朝報導)

1

新屋昔日海洋資源豐富、處處可見特色,國立中央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實踐組李宗勳老師表示,新屋區像百年石滬群就是見證早年漁民的智慧,千年藻礁更是珍貴的資產,近年也讓不少民眾發起加以保護,為了落實環保意識、愛護珍貴的海洋生態、環境,中央大學利用教育部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針對新屋區執行桃海三生(形塑桃園海岸環境與人文發展永續共生子計畫),讓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不再只是口號,而是真正去落實保護與保育工作。

1

在中大社會責任辦公室實踐組帶領之下,結合民間NGO團體、在地社區民眾參與,李宗勳表示期望透過自導式的地圖導覽,讓在地民眾重新對家鄉定位、調整,也讓到來旅遊的民眾有別以往選擇,兼顧推廣觀光、旅遊運動休閒,更能認識生態、知性的觀新藻礁文化之美,也希望從社區展開,擴大到全國對生態保育的重視。

1

李宗勳表示,只有在地的人,才對家鄉有更多一分的熱情,這次期盼在家鄉長大的年輕人,能夠更重視及珍惜這一片土地,因此藉由「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讓社區民眾、學生能發揮所學與所長,傳遞環境知識與行動力,共同守護台灣本島土地,關懷並落實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

1

桃園市新屋區還有尚未探索的生態旅遊特色,李宗勳表示,後續本校桃海三生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準備開展「海客文化—永興社區母親河(後湖溪)探索之旅」,期待為在地永興社區找尋文化及社會根源,且發展在地的地方創生方案,開拓更多新的尋根之旅與觀光與生態旅遊之亮點。

原文連結/http://www.bcc.com.tw/newsView.4400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