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桃園USR聯盟「創新與傳承」工作坊

2020桃園USR聯盟「創新與傳承」工作坊

教育部的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已由第一期邁入第二期,109年中央大學獲五案USR計畫補助,在高教深耕計畫的附錄: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獲得四案補助,對於中大長期推動USR工作是很大的肯定。本校希望積極擴散這些實質成效,讓在地居民感受大學提供的專業協助,以豐沛的學術能量帶動城鄉發展、促進產業升級與文化振興,強化大學的社會影響力。

為了群策群力解決區域性的社會議題,中大的社會責任辦公室在2017年邀集桃園各大學簽訂「『桃園USR聯盟』合作備忘錄」,締結聯盟學校的合作夥伴關係。這是桃園第一、也是全國第一個區域性的USR聯盟,為了讓夥伴學校之間的交流更具效益,本校定期辦理桃園USR聯盟相關活動,透過研討會或工作坊分享執行成果,有時也到實踐場域進行實地觀摩,希望透過跨校的經驗學習,對各校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有更多實質幫助。

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開幕致詞

本次「2020桃園USR聯盟創新與傳承工作坊」邀請了國立體育大學王翔星副教授、元智大學王佳煌學務長、中原大學李明彥主任、長庚科技大學邱惠芬主任,以及本校工學院蕭述三院長(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計畫主持人)及客家學院劉小蘭副教授(藝文浸潤永續社區-中壢平鎮在地文化的紮根與共榮協同主持人),分享USR執行成果。

第一場次貴賓(由左至右依序為元智大學王佳煌學務長、國立中央大學孫煒主任、中原大學李明彥主任、國立中央大學劉小蘭副教授)

第二場次貴賓(由左至右依序為國立體育大學王翔星副教授、國立中央大學沈建文主任、國立中央大學蕭述三院長、長庚科技大學邱惠芬主任)

上午是USR計畫分享,下午還安排了「USR x CSR x 地方政府」交流座談,特別邀請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顏蔚慈局長以及業界代表:頤德國際陳厚儒總監、群翊工業洪健庭發言人,與本校USR辦公室孫煒主任分就不同角度,探討政府、企業與大學共同推動社會責任的創新思維與作法。

交流座談貴賓(由左至右依序為國立中央大學黃志誠所長、群翊工業洪健庭發言人、國立中央大學孫煒主任、桃園市青年事務局顏蔚慈局長、頤德國際陳厚儒總監)

今日這場跨校、跨領域的活動,與會貴賓包含產業、政府、學界和民間單位的實務工作者,除了桃園USR聯盟的成員,還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金門大學、開南大學、高雄醫學大學、義守大學、法鼓文理學院等各校的USR夥伴,大家不遠千里撥冗與會,具體討論計畫執行細節,以及推動USR的心得,透過在地實踐的成果交流,為地方共生共榮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