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大USR計畫「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談大學社會責任與地方創生

從中大USR計畫「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談大學社會責任與地方創生

本校USR計畫「永續『復興』-打造智慧韌性部落」接受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邀請,於109年桃原文化季刊冬季號分享深入復興區進行社會實踐的執行成果。

1

以下內容節錄自109年桃原文化季刊冬季號

桃原文化季刊為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規劃每季發行專屬於桃園市原住民族在地觀點之特色刊物,紀錄桃園原住民族人事時地物文化特色,報導在地原民傳統藝文動態,分享原民藝術觀點,傳遞重要訊息,增加族人對於自我文化的瞭解與在地認同,同時向各界展現桃園是多元豐厚的原民文化內涵。

1

桃園市復興區面積約為桃園市總面積的1/3,為桃園市面積最大的行政區,人口約1.2萬人,居民大多為原住民族泰雅族,目前經濟來源主要為農業及觀光。是行政院 134個地方創生優先推動的地區之一,更是桃園市13區中唯一選定地區,擁有豐富的山林資源與原鄉文化,極富地方創生潛力。

1

透過教育部第二期大學社會責任(USR)計畫,中大工學院以「回應永續發展,打造韌性社區」為目標,以桃園市復興區為實踐場域,連結知識生產與社會實踐。「往山裡去,與復興共學 共作、共好」,是我們「永續「復興」-打造智慧 韌性部落」團隊的核心理念。於此出發,透過連結 「智慧防災」、「智慧能源」、「永續水源」、「部落創生」4項子計畫,企圖與復興居民一同打造韌性社區的安全防護網,期盼為永續部落的生存、生計與生活而努力。且,部落創生既是智慧韌性部落永續發展的基礎,更是落實智慧防災,智慧能源與永續水源等成果的指標。

109年桃原文化季刊冬季號連結